水煮牛肉 ---- 麻辣川菜风

2013-10-23 19:33 阅读(?)评论(0)



    川菜真就像一股劲风,一股麻辣的风,刮到那里就把香辣刮到那里。麻辣鲜香的川菜在我们的美食菜谱里是一个永恒的、经典的主题。一经染指,则欲罢不能。

    川菜是对我国西南地区四川和重庆等地具有地域特色的饮食的统称,川菜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菜系,其发源地是古代的巴国和蜀国。 川菜最大的特点是"一菜一格,百菜百味"。川菜以成都、重庆、川南三个地方菜为代表,选料讲究,规格划一,层次分明,鲜明协调,以用料广博、味道多样、菜肴适应面广而著称。尤以麻辣、鱼香、怪味等味型独擅其长。

    "水煮牛肉"是四川的一道传统名菜。其它地方一般称此类菜肴为"红烧牛肉"、"炒牛肉丝"和"五香牛肉"等,而四川却叫"水煮牛肉"。水煮牛肉,此菜中的牛肉片,不是用油炒的,而是在辣味中烫熟的,故名“水煮牛肉”。

    相传南宋时期,自贡乃井盐重要产地,古时人们在盐井上安装辘轳,以牛为动力提取卤水。一头壮牛服役,多者半年,少者三月,就已精疲力尽。盐业老板常把超龄役牛宰杀后分给盐工抵付工钱。一无所有的盐工们,只能将牛肉在清水中加盐煮食。为减少腥膻,逐渐加上点辣椒、花椒等佐料,倒也可口。以后经厨师不断改进,吃的人越来越多,遂成为独具地方风味的名菜。 现在的水煮牛肉,已经不是简单的清水加花椒了。而是将牛肉切成一寸五分长、八分宽、一分厚的薄片,盛在碗里,加精盐、酱油、醪糟汁、湿 淀粉拌匀。油锅中放郫县豆瓣、干辣椒炒成棕黄色,再下花椒、葱段、莴笋片炒香,加肉汤烧开,将牛肉片下锅,煮至肉片伸展,外表发亮,盛入碗中,淋上辣椒油,即可食用。这菜的特点是麻辣味厚,滑嫩适口,具有 火锅风味。





[材料]:新鲜牛里脊肉、鸡蛋,青菜

花椒、干红辣椒、葱姜蒜、郫县红油豆瓣酱、精盐、胡椒粉、料酒、淀粉



1、2、做水煮牛肉所用主要材料
3、牛里脊肉片去筋膜
4、将牛肉横筋切成5厘米,宽2.5厘米,厚 0.2厘米的薄片



     牛肉纤维粗壮,为了让牛肉滑嫩特做以下处理:

     物理处理:牛肉横筋切成5厘米,宽2.5厘米,厚 0.2厘米的薄片,往牛肉片里打水后用鸡蛋清和淀粉拌匀。切成薄片把牛肉纤维截短可以让牛肉软嫩,同时更容易入味。
     化学处理:放入柠檬、苹果片。柠檬、苹果里的果酸可以软化牛肉的纤维组织,让牛肉更加软嫩


5、柠檬切薄片,苹果切薄片
6、把柠檬片、苹果片和切好的牛肉一起放到小盆内拌匀
7、倒入料酒,放入精盐、胡椒粉腌渍10分钟
8、取出柠檬片、苹果片




9、往腌渍好的牛肉片里打水,分三次。牛肉与水的比例1:0.2
10、往打好水的牛肉片里打入鸡蛋清、加干淀粉用手搅匀
11、起锅,锅内倒入食油,油热后放入1/2的葱姜蒜炒香
12、倒入洗好的青菜煸炒,




13、把炒好的青菜码在大碗里备用
14、另起油锅,放入葱姜蒜、干红辣椒、花椒,红油豆瓣酱炒香,因为豆瓣酱很咸不需要另放盐
15、锅内加清汤或清水
16、水7成热时(有气泡但未开的时候),把牛肉片一片片的展开徐徐放入汤内



17、大火煮开后约3分钟即可
18、把牛肉和汤倒在码好的青菜上,撒上花椒粉、辣椒粉
19、另起锅,把油烧热
20、把烧好的热油泼在辣椒粉上即可




    经过物理、化学处理后的牛肉鲜香软嫩。寒冷的冬季,一家人温馨的吃着麻辣鲜香,滑嫩爽口的水煮牛肉,呵呵,氛围,温暖的氛围!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9-30 16:1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